English

江苏理工大学教学改革不断深化

点上大胆探索 面上稳步前进
2000-10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江教处 我有话说

教学改革是高等教育改革的核心。近几年来,江苏理工大学坚持深化教学改革,点上大胆探索,有限目标重点突破,面上稳步前进,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。

综合改革,“四位一体”。1997年2月开始,根据国家教委面向21世纪开展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的精神,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,率先在机械工程学科和动力工程学科开始了“四位一体”(学产建设、专业建设、课程建设和实验室建设)综合改革的探索工作,淡化专业界限,拓宽服务面,探索面向21世纪人才培养的新模式、新途径。在确立本学科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,开展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系统改革工作。同时,加速建立院系中心实验室和校工程实验中心进程。1996年组建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,1997年成立生物环境工程学院等,1999年3月又组建了机械工程学院。专业和院系调整实现了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。“四位一体”的改革试点单位———机械工程学院初步确立了“系管教学、所管科研”的新机制。

“抓基点、拉主线、带全面”。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。根据实际情况,学校采取抓几个点、拉一条线、带一个面的做法,不断深化和推进教学改革。所谓几个点,就是几个重点学科的课程;所谓一条线,就是一个专业的系列课程;所谓一个面,就是一个一级学科所覆盖的课程。通过几年的改革,点上改革的课程《机械制图》和《公差》分别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。课程系列的改革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,面上的改革正在启动和实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